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紫蝶的温馨家园

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淡然女子,喜欢旅游,爱好摄影。用文字的方式记录岁月生活的点点滴滴。有作品在《星星诗刊》、《扬子江诗刊》、《鸭绿江》、《四川诗歌》、《中国女性》、《新文学》、《世界华文作家》、《风流一代》等刊物上发表,部分作品入选《中国散文大系》、《当代文学作品选》、《当代作家诗人风采录》和《当代作家诗人作品选》。其作品在《长安文苑》“文苑大家”栏专辑推出。现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,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。出版诗集《紫色的诱惑》《紫韵》。

寂静之夏【紫蝶原创】  

2010-08-04 18:11:27|  分类: 读书札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寂静之夏【紫蝶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 

  不管世界多么热闹,热闹永远只占据世界的一小部分,热闹之外的世界无边无际,那里有着我的位置,一个安静的位置。这就好像在海边,有人弄潮,有人嬉水,有人拾贝壳,有人聚在一起高谈阔论,而我不妨找一个安静的角落独自坐着。是的,一个角落——在无边无际的大海边,哪里找不到这样一个角落呢——但我看到的却是整个大海,也许比那些热闹地聚玩的人看得更加完整。

   在一个安静的位置上,去看世界的热闹,去看热闹背后的无限广袤的世界,这也许是最适合我的性情的一种活法吧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摘自周国平的《安静的位置》

 

  喜欢周国平先生的文字,是许多年前的一次偶然阅读。那时我正处于人生的低谷,觉得生活如一潭死水,没有目标,没有信念。清楚地记得,在朋友家看到我喜欢的杂志《读者文摘》,正巧周国平先生的一篇散文《诗人的花园》也在其中,当时我一口气读了好多遍,并且还全文抄录下来。那个笔记本我至今还保存着,尽管后来调换了好多工作岗位,但是,它一直在我的办公桌抽屉里摆放着。后来,又借到几本周国平先生的书籍,感觉精彩的文字,还会摘录下来。每当工作之余或者寂寞之时,总喜欢读他的文字。

  渐渐地我觉得:读周国平先生的散文,很多时候是一种心境的历练。当我把自己放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时,欣赏的只是周国平先生的文字功底和语句的优美。可是用心来感受周国平先生的散文,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那种精神上的共鸣。对我而言,每次阅读都是一趟心灵之旅。

寂静之夏【紫蝶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   盛夏,屋外热浪滚滚,我把窗帘拉上,拉起满屋的阴凉。挡住阳光的炽热与蝉鸣聒躁,不见太阳的刺目,顿觉屋里寂静了好多。案头,是在博友雁子处借的一本《周国平散文精选》。这本书,在我这儿已经呆了三个多月,我却常读常新。

  今年的4月24日,我喜欢的著名学者周国平来到南通,走进“江海世纪大讲坛”,以“哲学与人生——家庭、社会与责任”为题作了精彩演讲。当时,我和雁子搞到两张票,在区委礼堂聆听大师的演讲。他从哲学的根本问题谈到现代人的精神生活,寓哲理于常情中,让我们获得了不少智与美的启迪。

   博友雁子回去后就写了《相遇周国平》,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妙笔生花,让一个个轻盈而精灵的文字从指尖欢快地跃入屏上。可是,大多时候我喜欢阅读,有时脑子是空白的,思维是停滞的。我甚至觉得:听他的讲座还不如读他的文字。正如雁子所写:“按照道理,一个大家的讲座应该昂扬,应该论点论据铿锵有力,振奋鼓舞,周国平坐在讲台上,却带有不加掩饰的四处奔波的劳累感,在那儿絮絮地讲他的家常,讲他生儿育女的感受,提倡用‘丰富的情感体验’来充实自己的人生,满足人生的幸福感。有人甚至认为那个著作等身的学者、中国尼采哲学的研究者与眼前这个讲习者差距很大,相去甚远。但我以为那是大师的儒雅、质朴、平和,是学者的大度从容,君子风范的体现。”

 

寂静之夏【紫蝶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 在这炎炎的夏日,再次阅读周国平先生的文字,感受盛夏的寂静之美。随意翻到他的散文《丰富的安静》:“我曾经流连于阿尔卑斯山麓的湖畔,看雪山、白云和森林的倒影伸展在蔚蓝的神秘之中。我知道,湖中的水仍在流转,是湖的深邃才使得湖面寂静如镜。”

 美好的东西,无论多少次阅读,总会带给人心旷神怡的美感与享受。一处山水,一帧名画,一篇美文,驻留在心间是随时随地品之皆醉的余韵幽香,有着毫不夸张的绵延滋味,如梦似幻,芬芳心际,养心养眼养身养德……

 这个夏天,虽然炎热,但我并不觉得喧闹不安,只要静下心来,一样可以收获很多。 

 所有的得到都会有所代价,幸福的生活也是如此。

寂静之夏【紫蝶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这是当时周国平先生演讲时的会场 

 

 
寂静之夏【紫蝶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 

 这是我当时的入场券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3)| 评论(4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