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紫蝶的温馨家园

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淡然女子,喜欢旅游,爱好摄影。用文字的方式记录岁月生活的点点滴滴。有作品在《星星诗刊》、《扬子江诗刊》、《鸭绿江》、《四川诗歌》、《中国女性》、《新文学》、《世界华文作家》、《风流一代》等刊物上发表,部分作品入选《中国散文大系》、《当代文学作品选》、《当代作家诗人风采录》和《当代作家诗人作品选》。其作品在《长安文苑》“文苑大家”栏专辑推出。现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,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。出版诗集《紫色的诱惑》《紫韵》。

【同题旅游卷】静在同里(原创)  

2011-06-11 17:08:03|  分类: 旅游日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 

  进入五月,繁花落尽,天气忽冷忽热;心情开始纷乱,有种莫名的惆怅。于是,计划着想逃离一切,到一个陌生的地方,去安安静静地发呆……

  月末的一个周六下午,突发奇想,去古镇住一夜吧。于是收拾行囊,来到车站,有去同里古镇的汽车。

  两个小时的行程,黄昏时到达同里。古镇同里隶属于江苏省吴江市,位于太湖之畔,古运河之东,四面临水,八湖环抱,周边大小湖荡星罗棋布,河港密如蛛网。风景优美,真如退思园中主人任兰生家后花园所写:“柱香浮半月,竹影乱清风。” 同里的老街是静谧的,八条街道都有自己各自的特色。镇区中心的明清街,街口高高耸立着大理石门楼,街内保留了江南特有的上街、下街并行的格局和下店上宅、前店后坊的建筑形式。高墙深院的住宅建筑,给古镇披上了一层幽深的神秘色彩。这里的民居几乎是清一色的白墙、灰砖、黑瓦,外简内丽,大多拥有厅、宅、院,几进几落的格局等级分明,门厅、花厅、正厅、门楼、房屋、厢楼、偏房等都传递着传统礼制的规矩。

  踏在幽静的条石路上,古雅的店铺鳞次栉比,商旗飘扬,灯笼高悬,古风悠悠,恍若隔世。我们不是旅游旺季去的,沿河的客栈还有床位,一张雕花木床,很干净的房间。入夜的同里,要比白天安静了许多,沿岸的居民喜欢临水而坐,三三两两地聊着天喝着茶。河两岸安装了很多五彩的霓虹灯,这更烘托出了夜色的美丽来,偶尔有船桨在水里哗哗的响着,这使我不禁想起了朱自清那篇著名的散文《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》:“那漾漾的柔波是这样的恬静,委婉,……等到灯火明时,黯淡的水光,像梦一般;那偶然闪烁着的光芒,就是梦的眼睛了。”此刻的同里,不正是这样闪烁着梦的眼睛的好去处。

  坐在小河旁的大排档吃罢晚饭,回到客栈,躺在松软的雕花木床上,好幽静的感觉。才九点多钟,古镇已是一片寂静,偶尔可以听到远处的几声犬吠。这样的静,在喧嚣的城市根本没有这种感觉,那是一种古典的情调,一种回归自然的宁静;一种刻骨铭心的安静,让人忘了自己身处何方,有一种梦幻般的神奇。

  第二天的游玩已经不再重要,古镇已经给了我心灵的永久回归。穿过逼逼仄仄的小巷,踏遍踩得光光的石板路,最终还是来到了退思园,这儿或许是许多同里人心灵的憩园,我也不例外。来到嘉荫堂,给人的感觉还是安静。同里古镇,以后我可能还会来,但是我会经常回忆起曾经有过一段宁静时光,这里的小桥不足以吸引我,这里的流水也不够吸引我,只有这里的安静我会永远怀念……

  今夜,当我坐在电脑前,敲下这段文字。我恍惚做了一个梦,一个摇曳在我心底的旧梦——静在同里。在这里,我由衷地感谢这美丽的千年古镇给了我宁静的心灵体验。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   这就是我住的客栈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 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静在同里(原创)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江苏·同里

2011年5月28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0)| 评论(5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