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紫蝶的温馨家园

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淡然女子,喜欢旅游,爱好摄影。用文字的方式记录岁月生活的点点滴滴。有作品在《星星诗刊》、《扬子江诗刊》、《鸭绿江》、《四川诗歌》、《中国女性》、《新文学》、《世界华文作家》、《风流一代》等刊物上发表,部分作品入选《中国散文大系》、《当代文学作品选》、《当代作家诗人风采录》和《当代作家诗人作品选》。其作品在《长安文苑》“文苑大家”栏专辑推出。现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,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。出版诗集《紫色的诱惑》《紫韵》。

【原创】在季节的深处,且听风吟  

2013-04-02 16:25:05|  分类: 读书札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贾楚风诗集《风的墓志铭》出版 - 书生多难 - 贾楚风的博客


 


在季节的深处,且听风吟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读贾楚风文集③《风的墓志铭》有感


 


  三月的清风,穿过季节的长廊,用温润的眼眸,吹开了桃花的粉脸,迎来了春暖花开的一季风景。我静静地站在季节深处,轻轻的,感受您诗意的温馨;我醉倚窗前,墨色飘香,雕琢一生的梦想,聆听您吹拂我心灵的涟漪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--题记


 


   【一】风之感


    夜幕降临,一切事物都沉醉在夜色的阴影下,我悄悄地躲进书房,将自己一个人禁锢起来。然后,找一个最惬意的姿势,手捧您的诗集,让灵魂沉浸在甜美的遐想之中,用梦填满心情的颜色,享受一份独特的静美。 


  《风的墓志铭》是您的一部新诗集,从1994年至2004年计10年间所创作的诗歌,可以说是您用心笔蘸着生命汁液倾情写作的抒情诗精选。全部文本以年代为时间顺序,一一铺陈开来,共计有236首。“诗歌的情感特色与理性思考是以‘爱的宣言书’为基调,因而感伤、忧患、思虑成为全书的浪漫歌吟;诗歌的语言特色与诗语追求是以‘情的自画像’为基调,因而孤独、流浪、独行成为全部文本的唯美意象;诗歌的乡土特色与感恩情结是以‘风的墓志铭’为基调,因而责任、担当、坚守成为本书的独具框架。这些诗歌有对真善美的歌颂,对现实丑恶的揭露和鞭挞;有抒写对爱情的渴望、对现实生活的无奈;有对母亲深爱的歌颂和虔诚的报答心愿。”楚风,您的诗歌细腻而柔婉、平和而从容,充溢其间的是温情、忧伤而不绝望的真情告白,是穿越时空的深刻的心灵感悟。您常常随时发现生活中那些散乱、琐碎的美,并因心灵一次次纯净的抚摸,获得许多的情趣和智慧。您对生命旅程中所遇到的那些温暖、美好的事物和芸芸众生给予了温情的抚摸。如《山村乐人》让人重温了你思想的底色——用温情浸润心灵,用真诚建构美好的生活。


   【二】风之情


 心的意境,恰似春风一缕,洋溢在您的诗行中;季节的风声,轻展羽翼的羞涩,撩开薄薄的寂寞。一个不留神的驻足,岁月就走进了风情;一个不经意的回眸,时光便走成了背影。


 诗的意境,源自于心,凝为意象。“情是诗歌的精髓,也是爱情诗的精华所在。”在您的《乡音》里:“是深埋在地窖里的/陈年佳酿,放得/时间越久,味道越醇//是融汇在血液里的/一种音符,离得/越远,思乡的情越浓//”您爱家园,爱土地,爱亲人,更爱自己。甚至对诗歌的爱,都有一种极为强烈的爱之情感。


“读楚风的诗,能感到他的诗情洋溢,情采动人,柔情似水,情感炽烈;他动情不煽情,有情不溢情;他用情专一,情投一处。常在朴素的字里行间让诗意的火花不断闪现,于不知不觉或不经意间给人一种哲思的存在和智慧的思考。”沈学印先生如是说。您的诗,充斥着一种爱的情感,如:1997年香港回归,您充满感情的写出了《难以割舍的是一个世纪的亲情》;面对人民英雄纪念碑,您在自己“沉默的躯体里”,溶进了“人民”二字的挚真之情;还有在诗歌《孩子》里:“孩子,路在你自己前行的脚下,真理在你向往的那一隅天空”您对孩子的情感隐藏在深深的爱意里。这些句句行行,都是您热爱生活,思考使命,执着坚信诗歌具有实现道德教化功能的努力之作,体现了您鲜明的文学担当和使命感。


【三】风之韵


 谁说风里没有温暖的情怀?读您的诗,用心体会,在《风中》,诗心阑珊,“风中的枝叶·染一身风的洒脱”、“风中的云彩·披一身风的弥漫”、“风中的爱情·着一身风的狂欢”,一阕天涯声声念。


“有造境,有写境,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。然二者偏难分别。因大诗人所造之境,必合乎自然,所写之境,必邻于理想故也。”王国维如是说。您的诗,呈现出一种忧伤之美。那些“忧伤”源于美好、纯净的童话世界的远走和消逝,源于个体生命面对“生之挣扎”的苦痛、无奈,也源于对“获取幸福的辛酸”和“苍茫世事的变幻无常”。


 常常的,读您的诗,感觉您是长安月下沉思低吟的多难书生;是唐风宋雨中翩翩走来的终南墨仙;是黄土高坡的谷水喂养的西北汉子。您给人的印象总是淡淡的,但其内心分明有生命之痛的大悲痛在搅和,一如您自己所写:“我是楚风/前额脱落成丛林掩映的山谷/皱纹纵横,脸颜铁青,胡须疯长,四肢修长/二十六年容括了一生的沧桑旅程/夹缝中求生存/烟茶中觅苦乐/药物滋肝养肺/文辞挥洒自由/用最简练的方式对待人生/用最纷艳的词语讴歌爱情/用最赤诚的魂魄对待生活/用最完善的个性憧憬未来/我是楚风是石头也是泥土”。您把自己的灵魂裸露,织成了一片凄迷的风景。您将孤独写进风里,将愁怀写进风里,将青春的姿容写进风里,将前世的爱恋今世的情缘刻进风里。


 在季节深处,您是关汉卿笔下栩栩如生的《望江亭》,您是马致远挥墨豪书的“枯藤老树昏鸦,小桥流水人家”。您是闲情逸致白朴心爱的《梧桐雨》,你是散曲家郑光祖的《翰林风月》。


 静谧的春夜,我在电脑前写下这段文字,依窗听风,扣动指尖流淌的墨韵。低眉,仿佛看见身穿长衫文质彬彬自蒲松龄笔下走来一个书生的您,穿云涉水,跟风而来。已是子夜,风中,满是您的浅吟低唱。我相信,这一晚我的梦将与风缠绵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3月31日晚12时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4)| 评论(6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