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紫蝶的温馨家园

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淡然女子,喜欢旅游,爱好摄影。用文字的方式记录岁月生活的点点滴滴。有作品在《星星诗刊》、《扬子江诗刊》、《鸭绿江》、《四川诗歌》、《中国女性》、《新文学》、《世界华文作家》、《风流一代》等刊物上发表,部分作品入选《中国散文大系》、《当代文学作品选》、《当代作家诗人风采录》和《当代作家诗人作品选》。其作品在《长安文苑》“文苑大家”栏专辑推出。现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,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。出版诗集《紫色的诱惑》《紫韵》。

播种一个梦想,收获一本诗集【紫蝶原创】  

2016-07-04 12:15:40|  分类: 关注王蝶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播种一个梦想,收获一本诗集【紫蝶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

播种一个梦想,收获一本诗集
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——诗集《紫韵》创作座谈会上的发言
 
各位领导、老师,朋友们,大家下午好!
   首先请允许我向在座的各位表达我的感激之情,大家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我的作品座谈会,本身就是对我莫大的鼓励,我倍感荣幸!在此,我深深鞠躬,表示深深的敬意!我真心地说一声,谢谢大家了!
   下面我就我的诗歌之路和我的诗集《紫韵》的创作做一个简单的汇报。
   哲学家亚历士多德有过一段精彩论述,他说:播种一种行为,收获一种习惯;播种一种习惯,收获一种品格;播种一种品格,收获一种命运。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由无数的行为所构成的,行为优秀不是优秀,习惯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。每个人的一生中也有许多梦想,年轻时我梦想成为一名教师,没曾想,现在的自己却写起了诗歌,而且出了两本诗集。所以,在这里我想对我的诗歌梦想说:播种一个梦想,收获一本诗集。
   孩提时,我就钟爱文学,在我懵懂的心里,深深地藏着一个文学梦,那么的轻,在思想的风中跃动。对于这个梦,我一直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。
   接触诗歌也是很早以前的事了。最早接触的是古典诗词,或许是受老师的影响,从小就喜欢读一些文学作品,一次偶然的机会,借到一本《唐诗三百首》的手抄本,一连花了几个晚上,特意抄下了,然后背诵。后来又喜欢宋词,特喜欢李清照诗词,上中学的时候,背过好多首她的诗,也就是在中学时代,我迷上了诗词。
    许多年前,我刚参加工作不久,我的一位初中同学,南通师专中文系刚刚毕业,一次他们同学聚会,我应邀参加了。清楚地记得,那个美好夏天的月夜,一群爱好文学的青年,互相朗诵诗歌,我知道,在那个夜晚,我潜意识里对现代诗歌有了一种向往,那以后的十多年,因为工作的忙碌,结婚生子,偶而也写写散文,在《常州日报》和《江海晚报》上发表过一些文章。
    真正的接触现代新诗,还是在六年前,当时的自己,已经在网易博客写散文随笔多年,一次偶然的浏览,一位网名雨浓的博友,每天都在博客里发表现代诗歌,他的那些诗歌,都是讴歌大自然, 赞美美好的事物,他不为写诗而写诗,是对美好、纯真、善良的吐故纳新。我每天都看他的更新,在一个偶然的时间的罅缝里,我相识了诗歌,那些长长短短的句子像琴键一样弹奏出动人的音符。我不由自主地沉浸在诗意的海洋。读诗、品诗、写诗,所有可以言说和不可言说的心情,所有亦真亦幻,亦明亦灭的梦想都在稚拙的诗行里跳动着温暖的火焰。这是生命的火焰,是我深藏在心田里的一枚火种,也许前世就种下了,今生注定在一个偶然的际遇里被点燃。一年以后,2013年秋天,我的第一本诗集《紫色的诱惑》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。我在这本诗集的《后记》里写到:“这个世界,没有比诗更委婉、细腻的东西。写诗,是一种自我内心经验的瞬间捕捉呈现过程;写诗是一种寄托,寄托了一切的美好和酸楚……”

   多年来,我与文字相伴,用我朴素的诗歌,传达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悟。诗集《紫韵》,是我近三年来用心写就的诗歌,还有以前写的一些散文诗。这些诗歌绝大多数是在《南通日报》《江海晚报》上首发的,有一些诗歌后来登在《星星》诗刊、《扬子江诗刊》、《鸭绿江》、《四川诗歌》等报刊杂志上。
   我最为欣赏席慕蓉老师的写作态度:”在写作的时候,我一无所求;只想把深藏在心中的感觉牵引出来,只希望把生命中极为我珍惜的这一部分,认真的整理好,也就是这样而已”。其实,这真的也是我的写作态度。我所想做的就是更多的浓缩文字和思想的精华,修炼内心;提升灵魂。面对读者,让我一颗含苞的诗心,春暖花开。

   各位前辈、各位朋友,今天,因为你们的到来,我的内心洋溢着幸福,也流淌着感动;因为你们的评论,我汲取着力量,也清醒着自我。希望在座的前辈、诗友们对我的诗歌多提意见和建议,以便我在今后的写作中,不断提升自己。我相信,通过这次检阅,我能写出更加忠实于内心,更加凝练的文字。
    再一次深深地感恩大家!
    谢谢大家!

播种一个梦想,收获一本诗集【紫蝶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 
播种一个梦想,收获一本诗集【紫蝶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 
播种一个梦想,收获一本诗集【紫蝶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 

播种一个梦想,收获一本诗集【紫蝶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 
播种一个梦想,收获一本诗集【紫蝶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 



 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

  

 评论这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