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紫蝶的温馨家园

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淡然女子,喜欢旅游,爱好摄影。用文字的方式记录岁月生活的点点滴滴。有作品在《星星诗刊》、《扬子江诗刊》、《鸭绿江》、《四川诗歌》、《中国女性》、《新文学》、《世界华文作家》、《风流一代》等刊物上发表,部分作品入选《中国散文大系》、《当代文学作品选》、《当代作家诗人风采录》和《当代作家诗人作品选》。其作品在《长安文苑》“文苑大家”栏专辑推出。现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,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。出版诗集《紫色的诱惑》《紫韵》。

杂感断章(十四)【原创】  

2015-01-22 21:40:02|  分类: 杂感断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杂感断章(十四)【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 

  


杂感断章(十四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文:紫蝶

  

     人生需要风景,生活亦需要点缀。琐碎的日子,时常要摆弄些花草;心生感悟的时候,也想写下只言片语。

    以下文字是我平时的一些随想杂记,有的是我以前日记里的文字。断断续续,也并非一直在写,把它当日记也好,或是随笔也罢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题记


  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——大寒,大寒表示天气已经冷到了极点。随着大寒的到来,冬天慢慢接近尾声,充满希望的春天便会随着“立春”的到来而回归大地。

 有句老话说:“冬天到了,春天还会远吗?”是啊,度过这半月,就是春天了,随着春天的临近,心思也不停地翻动——时常感到自己是:“心欲静,而风不止”。

 一直是喜欢花的,但不喜欢开的太过绚丽的,喜欢清清爽爽的那种,就如水仙花,只要一盆清水,在这寒冷的冬天,开得素白淡雅。还有喜欢秋天的野菊花,总是在无人的角落里,安静的开着,这里一簇,那里一簇,不浓不淡,开得刚刚好。

 冬天是安静的,我也喜欢安静,一个人安静的时候,才是最丰富的时候。冬天在我眼里,便是简单的写意,如果冬天是一幅画,亦是寥寥几笔的勾勒,少了浓墨重彩,多了纯净和想像;如果冬天是一首诗,亦是山水相知,素白留韵,耐人寻味。

杂感断章(十一)【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 每天行色匆匆,奔波于生活,有时会觉得疲惫,因而文字便有了或喜,或忧,五味杂陈,任你怎样隐藏,也都会有所表露,又有何妨,我的灯,只为照清我自己的样子;我的路,只在为我自已延伸,一切,只为一份真。

  捡拾一些光阴遗留的碎片,用文字的针线细细缝合。你知道这是多徒劳的事,可是,走线的时候,风却停了。

  我庆幸,我能够在文字中吸取养分,能够将一些心事和感悟,用稚嫩的笔触,写在年轮的素笺上。那天空的高远,那草叶上的露珠,都融在我清淡的笔墨间。尘封,是一段记忆,打开,是岁月。若有一天,有路过的人不经意翻阅时,能够读到一丝春意,便好……


   

杂感断章(十一)【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    突然想到一句话,好的情感是你通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,坏的情感是你为了一个人放弃整个世界。说到爱,我已过了因爱恨而轻易动容的年纪,也不再轻易把别人喜欢或是思念这样的话当作是爱,因为我知道,真正懂得爱的人并不多。我习惯了对变化的东西保持距离,这样才知道什么是最不会被时间抛弃的准则。比如对一个人动情,充满变数,我于是退后一步,静静的看着,直到看到真诚的感情。

  电脑里播放着陈瑞的歌曲《白狐》,千年修行,千年孤独。在这个大千世界,身边的人来来往往,每天工作忙忙碌碌。岁月,在生命中涂满符号。心思也随之潮起潮落。面对形形色色的既熟悉又陌生的人们,有一种时隐时现的疏离感,沉重的心也会因此时常乱了。

  台湾女作家萧丽红说:“再美的景致,如果身边少了可以鸣应共赏的人,那么风景自是风景,人相自是人相,其他山自山、水自水、月自月,百般一切都是互不相干的了。”

 “千江有水千江月,万里无云万里天”。其实从来不怀疑,人生是一场盛大的舞会,每个人,都在别人的故事里行走,也被别人当主角来看。

   因此,最近总喜欢安静地上网,逗留在朋友们的个人空间与文集里,感受属于他们的点点滴滴。

杂感断章(十一)【原创】 - 紫蝶ntw - 紫蝶的温馨家园

 

 

 说是大寒,没想到今天会有温暖的阳光,在这样冷冷的萧瑟里,真是一份惊喜。静静地呆在阳光里享受它的一束暖意,想一些前程往事,想一些随风而去的思绪,想一些生活的哲理,想一些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只有自己才懂的东西。于是感觉,这阳光与它普照的思想者就有了一种默契,如相守多年的知己,什么都不必说不必做,却都已了然于心。这阳光,懂你无以言述的心绪,懂你无法解释的委屈,懂你内心深处一些无人可知的心绪。

 其实生命,真的不需要太多的铭记,有温暖,有阳光,有爱,还有一颗感恩的心,便足够了。

  不是吗?走过了大寒,就是阳光明媚的春天了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015年1月20日晚写于南通紫蝶斋 

(点开可以播放。)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4)| 评论(5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